不同责任人在集装箱整箱货运输下“隐藏损害”责任的确定原则

www.jctrans.com 2009-9-28 13:31:00

  集装箱整箱运输下的“ 隐藏损害” 时有发生, 一旦整箱货物的损害已成立, 那么,作为与整箱货运输有关的承运人、发货人、收货人、保险人之间如何确定其责任呢,本文将作出论述。

  集装箱整箱运输下的“ 隐藏损害” 时有发生, 一旦整箱货物的损害已成立,那么,作为与整箱货运输有关的承运人、发货人、收货人、保险人之间如何确定其责任呢?

  1.承运人责任确定 

  对承运人来说,整箱货运输下只要在箱子外表状况良好、关封完整下接货并交货,而收货人在接收时并没有对整箱外表状况、关封状况提出异议,则表明承运人对该整箱货物责任告一终止,特别是在CY-CY条款下,因为条款由收货人自行安排内陆运输,除非收货人对于整箱货物灭失或损害的“隐藏损害”确能举证说明承运人过失所致,但同样承运人可反举证解除自己责任,对于承运人整箱货运输下“隐藏损害”责任之确定,一是依据提单上的正面条款,二是依据提单上对整箱货的批注。

  2.发货人责任确定 

  对发货人来说,在整箱货运输主要责任有三个方面。一是在选用整箱时,应保证该箱子具备适航或适货条件,即在装箱之前,应对整个箱子进行外部检查和内部检查,如该箱不能满足整箱货物装载运输,则应拒装,如果该箱事实上不能满足整箱货物装载运输,发货人仍将整箱货物装载箱内,一旦造成货损事故,该货损事故则由发货人承担。二是整箱内的货物包装应牢固,标志清晰、内容完整,以保证整箱货运输的安全性、牢固性、可靠性,三是在将装载货物后的箱子交由承运人时,应确保整个箱子外表状况良好、关封完整,箱号、关封号与单证记载一致。此外,在“隐藏损害”发生后,力求出具由海关或公证行验货、装箱的证书。这样,即使收货人向发货人提出“隐藏损害”赔偿,发货人也可解除责任。除非收货人确有证据证明该整箱货物灭失或损害确由发货人过失所致。    

  3.收货人责任确定 

  对收货人来说,在接收整箱货时,应认真检查箱号、关封号是否与单证记载一致,此外,整个箱子外表状况是否良好,关封有无异常状况,如箱子外表有损或关封有异常,则应在设备交接单、提货单上加注,以便一旦发生“隐藏损害”时向责任方提出索赔。因为,收货人在提取整箱货时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则表明承运人已完整交货。 

  4.保险人责任确定 

  曾有人认为,在整箱货运输下,只要发生“隐藏损害”找保险人总能得到赔偿,无疑,此种观点是错误的,至少是非常片面的,也可以说,误解了保险人对整箱货运输下“隐藏损害”赔偿责任基础。对保险人来说,提赔人提出的赔偿原则上具备两个条件,保险人才给予赔偿。一是整箱货物的灭失或损害发生在保险人责任期限内;二是整箱货物的灭失或损害属保险人的赔偿责任范围内两个条件不可缺一。如整箱货运输下无法确定货损发生区段和责任方时,均向保险人提出赔偿要求,事实上是让保险人承担整箱货运输下“隐藏损害”赔偿责任。这在保险法则上不尽合理,也不利于集装箱整箱运输的发展。有人认为整箱货运输下“隐藏损害”让保险人承担,只有在除正常保险之外,加保“隐藏损害”险后,保险人才给予赔偿,应该说,这一设想是合理的。但是否可行,这不仅取决于保险人是否受理还取决于货主是否愿意支付这一费用。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