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锦程物流网 首页 - 我要走货 - 我要揽货 - 我的办公室 - 资讯中心 - 论坛 - 博客 - 圈子
2007中美物流展览和会议
在不经意间成就大业
创业路上飞翔的翅膀
物流界一朵瑰丽的女儿花
真诚让我们走得更远
锦程物流网资讯首页
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海运 >> 海运流程 >> 正文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海运散货出口单证操作流程


www.jctrans.com  2007-10-30 15:23:00  网络

  本文是从国际海运货运代理人的角度,以天津为出口地,介绍散杂货的单证操作。 

  一、打制订舱单。 

  1. 订舱单用下货纸根据货主提供的委托单制作。需要填制的项目有:SHIPPER、CONSIGNEE、NOTIFY 、POR、MARKS&NOS、QUANTITY、DESCRIPTION OF GOODS、GROSS WEIGHT IN KILOS、MEASUREMENT、TOTAL。 

  2. 打制完上述内容后,注明运输条款。在订舱单的右上角打上代理人的电话、传真,并加盖代理人方章,送至配载的船公司。

  二、收到货主正式单据后进行审单。 

  1.单证必须齐全。 

  货主必须提供的单据有:合同副本(售货确认书、形式发票)、正本装箱单至少一份、正本发票至少一份、正本出口收汇核销单,出口货物如需海关监管条件还必须提供相应证件。 

  2.如果货主提供的单据已缮制好,可以从以下方面审核: 

  A、合同、委托与装箱单、发票上显示的尺码、重量是否一致。 

  B、合同、委托与装箱单、发票上显示的金额以及币种是否一致(合同金额不小于发票金额)。 

  C、合同、委托与装箱单、发票上显示的发票号是否一致。 

  D、合同、委托与装箱单、发票上显示的合同号是否一致。 

  E、正本单据不许有任何涂改。 

  F、合同不能是手写,否则用打字机重新缮制。 

  3.如果货主提供的单据空白,可按下列项目缮制: 

  A、装箱单主要填制的内容为麦头、发票号码、合同号、装货港、卸货港、品名、规格、数量、毛重、净重。 

  B、发票主要填制的内容为唛头、合同号、发票号、装货港、卸货港、货物描述、数量、单价、总价。

  三、转报关单据。 

  接到船公司集港通知后,取回下货纸。在集港前一天下午3时前,电话同港务局货运科做集港计划,制下货小条(一式三联)。 

  A、转至报关行的单据有,装箱单、发票、合同、委托报关协议、报关单、下货纸、联系单(一式两联)、海关监管条件涉及的证件,上述单据各1份。 

  B、编号为1、2、3的单据必须由货主提供。 

  C、委托报关协议(副本也可以),用规定格式加盖出口单位公章,填上相应内容。 

  D、下货纸。在前述订舱单的基础上,在相应的位置补充船名、航次、提单号,货物描述需用中文加以标识,报关只需提供装货单收货单留底联,每一联的右上角都应加盖代理人方章。下货纸装货单应盖有该条船船代的签章。 

  E、联系单。联系单是代理人与报关行联系的单据,上面列明代理人转给报关行何种单据及份数,将单据转至报关行前,应填好一式两联的联系单,单据转至报关行后,其中一联应有报关行相关人员的签字,以备存档。 

  F、合同、装箱单、发票、报关单、许可证、商检证转至报关行前应有留底。 

  四、确认提单。 

  A、缮制提单前应注意货主有无特殊要求,一般情况下,货主都会在委托中注明。 

  B、如要求在提单中显示“SHIPPED ON BOARD”签单时,应注意上、下签章(其中之一应签在SHIPPED ON BOARD 旁边)。 

  C、如果涉及倒签、预借,应事先与船公司确认好是否能接受,如果可以接受,应填制好保函传真给货主,让其加盖公章,返回后再由代理人提供给相关船公司。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相关新闻
· 海运散货出口单证操作流程 (2007-10-30 15:23:00)
· 国际干散货市场评述(2007.10.26) (2007-10-29 11:49:00)
· FIS( Freightinvestor)干散货远期运.. (2007-10-29 11:15:00)
·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2007.10.24) (2007-10-29 11:10:00)
· 国际干散货市场一周行情评述 (2007-10-27 9:51:00)
· 国际干散货市场三大船型评述 (2007-10-27 9:51:00)
· 回顾国际干散货9月份运输市场 (2007-10-25 14:12:00)

 查询运价 搜索船期 热门航线
新闻 运价|航运|海运|陆运|空运|邮政|仓储|内河|园区|贸易|海关|船公司|名企动态
学院 物流考试|学院培训|论文集锦|芳香书坊|实战案例|物流心经
推荐 名人专栏|人物专访|企业心经|励志经历|锦程网评|专家观点|杂家杂谈|博客观点
物流专题|贸易专题|实用工具|物流会议|贸易会议|贸易法规|海关公告|海运法规
海运数据|运价指数|燃油价格|船公司港口|物流期刊|物流人才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免费注册企业会员  
中国物流人论坛    
    最新商机
    专题报道
    物流访谈
自2016年“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我国物流业的外部环..
    最新排行
  论坛 博客 圈子  

关于我们服务条款法律声明支付方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友情链接
锦程物流网:中国站English
锦程物流网版权所有200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