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物流百科 > 正文

    绿色物流值得重视 收藏

  •   绿色物流,是融入了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物流活动。通过改革运输、储存、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物流环节,绿色物流可以达到降低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消耗的目的。

      一、绿色物流从诞生起就不仅是为了环保

      绿色物流从诞生到现在,只有短短十几年的历史。与传统物流相比,绿色物流还很“年轻”。回溯绿色物流的发展史可以发现,诱使绿色物流发展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环境问题广受关注。自上世纪70年代始,环境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几乎融入到社会经济的每一个领域中。这其中也包括环境问题对物流行业的影响,绿色物流应运而生。绿色物流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人们对运输引起环境退化的关注:道路、码头和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占用了大量的土地;汽车等交通工具尾气排放成为城市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一些专家学者建议把环境问题作为物流规划的一个影响因素,成为绿色物流的雏形。此后,绿色物流从运输逐渐扩展到包装、仓储等活动中,逐渐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概念和体系。 

      另一个原因是物流市场不断拓展。从传统物流到现代物流,物流市场在不断地扩张和发展。传统物流只是关注从生产到消费的流通过程,现代物流将这一过程延伸到从消费到再生产的流通。“逆向物流”由此诞生。它包括废旧商品的循环流通和废弃物的处理、处置、运输、管理。逆向物流可以减少资源消耗、控制有害废弃物的污染,因此也属于绿色物流的范畴。和很多与环保相关的问题一样,绿色物流先从发达国家兴起。一方面,发达国家通过立法限制物流的环境影响。例如,欧盟国家、美国和日本等国家都制定了严格的法规限制机动车尾气排放;日本在《新综合物流施策大纲》中明确提出“解决环境问题”的对策。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提出发展循环型经济的目标,积极扶持逆向物流的发展。很多跨国公司都积极响应这一行动,施乐、柯达、美孚、惠普等大型跨国公司都实施了逆向物流的项目,并且收益显著。 

      在我国,绿色物流尚未得到广泛共识,对绿色物流内涵的认识和理解还存在一些局限。 

      二、绿色物流暗合物流本质属性――资源最有效利用 

      物流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是绿色的。美国管理学派认为,物流是“有效率、有效益”的过程,而物流管理是“高效和经济”的手段。不容置疑,物流的目的是提高效率,而提高效率的目的是压缩成本。成本压缩创造了物流业的利润空间,即我们所熟知的“第三利润源”。 

      因此,物流的本质就是通过集约、优化各种资源,提高流通效率、压缩流通成本。这个过程同时也节约了资源消耗、提高了资源效率,简而言之就是一个节能环保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绿色是物流的本色。 

      既然如此,又何来“绿色物流”一说呢?这不是画蛇添足吗?不是的。从对市场供求的分析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供应和需求是市场的两大主导力量,市场的作用是促使两者均衡,从而决定商品价格。从资源利用的角度看,物流供应方是有“绿色动力”的。物流企业通过集约、优化各种资源,实现压缩成本的目的,并从中获利。资源集约程度越高,成本压缩程度也越高,物流企业的利润空间就越大。趋利的本性迫使物流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成为一股绿色的动力。不过,市场的另一个主角――需求方却没有“绿色压力”。生产、零售等企业,追求物流的质量和效率。即使环保对企业有利,需求方也仅仅关心内部价值链的环境问题,而不会关心企业以外的绿色物流问题。只要供应方能够按时按需将原材料或商品送到,保证企业的正常运作,需求方就满足了。很自然地,为确保物流的质量和效率,需求方巴不得物流企业将所有资源全都用到它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