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物流百科 > 正文

    仓库和配送中心管理 收藏

  •   仓库的作用是在商品送到店铺之前储存这些商品。

      配送中心的作用是对商品进行整理以便将其立即送往店铺。

      配送战略 

      影响配送战略的因素包括:

      商品类型。例如,百货商品最好通过仓库配送;服装商品可以通过仓库、配送中心配送,也可直接送到店铺;大型电器商品一般通过专业运输公司直接送到消费者处。

      现货要求。如果商品供应充足,零售商的库存就可以很少。但有些商品需要批量采购,这时就需要利用仓库来储存。

      对顾客的服务水平。这比较复杂。过去一直认为零售商增加库存是提高对顾客的服务水平的最佳办法。而目前认为零售商可通过降低库存水平并加快商品周转速度可改进对顾客的服务。

      仓库位置。集中库存可降低总库存量,但必须通过有保障的店铺补货系统来支持。

      物理布局 

      影响物理布局的因素有:

      位置。仓库或配送中心的每个位置都必须清楚易认,使仓库管理系统能维持完整的库存位置记录。在堆放商品时,库存位置不必局限于托盘的位置,可以是地面上堆放大堆物品的用白线圈起的区域,也可是货架上存放小件滞销商品的位置。如果仓库或配送中心有自动运输设备,每个自动运输设备实际上就是一个逻辑库存位置。如果使用了射频数据终端,每个叉车就是一个库存位置。

      区域。多个位置组织起来可构成一个库存或提货区域,例如储存茶叶和咖啡的所有位置,此区域应接近于这些产品的提货位置。走廊两边的所有位置也构成区域。出于安全的考虑,物品应水平分层进行堆垛,较重的物品放在下层。这些区域也可用来区分不同的产品,以防止物品变质并保证物品的安全。

      走廊、隔离间和高度。无论仓库或配送中心采用的是堆垛系统还是货架系统,都必须确定每个逻辑位置的物理位置。一般采用走廊、隔离间(与走廊平行)和高度体系,这种结构可方便人的使用,但对仓库管理系统不太适合。

      相对位置。了解一个位置和另外一个位置的相对位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仓库管理系统用相对位置来使存货、补货和提货的运输距离最小。

      类型和用途。位置的类型可用来识别不同的储存方法。标准堆垛、免卸堆垛和流动堆垛都是位置的类型。每种类型都有不同的操作特征,库存管理系统需要识别这些操作特征。位置的用途可用来识别提货位置,短期储存位置存放周转快的物品,长期储存位置存放大宗物品或留作混合堆垛,而那些已整理好并准备发货的堆垛,必须接近发货点。

      大小和库容。位置的大小可用多种方式测量。物理测量法可使位置与库存物品的大小相匹配,但并非最佳方法。货箱的流动堆垛系统则适合以货箱数为单位的库容。

      库存细节 

      库存细节与产品细节不同,产品细节是指仓库存放的每种产品的标准信息,而库存细节则强调现有或以前库存的定量信息和位置信息。

      产品代码。用来连接产品细节信息和库存信息。

      数量。用储存物品的单个位置来记录;也可按日期分成不同的发货批次,以保证正确的物流。数量也可记录成仓库的提货单位或零售单位,或两者的综合。

      位置。这是指特定数量的物品所存放的特定位置,包括货架和批号等详细信息。

      目标店铺。如果仓库或者配送中心的进货准备送往特定的店铺,在提货时就需要这个信息。如果库存物品是大宗进货,在提货前就不会知道其目标店铺。

      顾客订单号。某些库存,尤其是电器和家具商品,是作为一个特定用户的订货进入仓库的。这个信息可以用来把货物直接运给发出订单的顾客或相应的店铺,而后者不一定是发出订单的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