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物流百科 > 正文
  •   物流流程重组是一种重要而有效的一体化物流管理形式,其根本目的是对物流流程进行根本性的再思考和重新设计,以实现物流整体效益的显著改进。流程的概念是物流流程重组中流程的获取、建模、优化和评估的前提,因此流程概念的准确描述是有效实施物流流程重组的关键。

      流程定义研究

      流程是物流流程重组理论的基石。流程一词译自英文process。在《朗文当代英语词典》中,process解释为:一系列相关的、有内在联系的活动或 事件。在业务流程重组的研究中有许多关于流程的定义。如Hammer认为流程是指把一个或多个输入转化为对顾客有用的输出的一系列活动的集合。 Davenpart等人认为流程是为达到某一个具体的输出而进行的一系列逻辑相关的任务的集合。它接收某一输入,经处理后产生的输出对接收者来说更加有用 和有效。D.A.Garvin认为流程的本质就是做事情的方法。Eugene H Melan认为,从操作的观点来看,流程是一组密切联系、相互作用的活动,每一个流程有内容明确的输入和输出,都有定义明确的开始和结束。清华大学陈禹六 等人认为流程是完成某一目标(或任务)而进行的一系列逻辑相关的活动的集合。

      由上述文献可将流程的定义归纳为:是指为完成某一目标 (或任务)而进行的一系列有序的活动的集合。《现代汉语词典》对定义的解释是:对于一种事物的本质特征或一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确切而简要的说明。概念的 内涵反映的是事物本质属性的总和,概念的外延则是指概念所确指对象的范围。由上述流程的定义可知,流程的本质属性是目的性、有序性,其对象范围包括为完成 目标所有活动的集合。

      从管理的角度来分析,流程重组是以流程为研究对象,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分析其需求的规律,通过管理者对流程的组 织、计划和控制,以有限的资源来实现用户目的的管理活动。重组的目的就是以最优的流程来完成任务。流程最优体现在两点,一个是流程中活动本身最优,另一个 是流程活动之间的关系最优。流程的有序性只是表达了流程活动之间的关系最优,而流程中活动本身最优也是流程属性必不可少的一方面。另外,由于环境的影响, 流程还应该具有一定的柔性。所以本文认为流程的本质属性只有目的性和有序性是不够全面的,还值得进一步商榷。

      本文试图在流程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得到流程的概念,并利用模糊数学中的有向模糊图原理对其进行数学描述,最后试提出流程设计的思路。

      流程的系统分析

      对一事物进行系统分析的一般思路是首先将其分解为元素,然后对各元素进行属性分析,接着分析各元素之间的关系,最后分析环境对其的影响。

      流程的分解

      本文采用EMOC分析方法来对流程进行分解。EMOC分析是动素Element of movement、动作Motion、作业operation和作业环节Chain of Operations分析的简称。动素是指为完成某项工作,人的身体或身体的某一部分的活动;动作是指相关动素在时间和空间上组成的序列;作业是指相关动 作在时间和空间上组成的序列;作业环节是指由在时间、空间等方面有相对固定的顺序和因果关系的相关作业,围绕核心作业组成的作业序列。在物流流程中,物流 流程由运输、储存、包装、装卸、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环节组成,其中的运输环节,又由组配、装车、驾驶、卸货等作业组成,按照动作研究的方法,还可以把以 上作业划分为具体的动作,如组配作业可以划分为集中货物发运单计算货物数量和流向办理托运确定装车时间货物集中五个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