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港口介绍 > 正文
  •   港口英文名:QINGDAO

      港口中文名:青岛

      港口代码:CNQIN

      所属航线:中国港口

      所在国家(英):CHINA

      所在国家:中国

      港口介绍

      自然条件

      风况:夏季多南风及东南风,冬季多北风及西北风。每年大于7级以上大风天约8天;台风每年约发生1~2次,对港口影响甚小。

      降水:年平均降水量为755.6毫米,6~7月降雨最多,占全年的70%。

      雾况:年平均雾日51.6天,每年4~7月为最多,对航运、生产影响不大。

      气温:年平均气温为12.1℃,极端最高气温35.4℃,极端最低气温-16℃。

      潮汐:为正规半日潮型,平均高潮位3.85米,平均低潮位1.08米,最高高潮位5.36米,最低低潮位0.70米。

      潮流:属半日潮流,总的特点是涨潮流速大于落潮流速,涨潮历时小于落潮历时,潮流基本属于往复流,最大流速方向同海岸平行。前湾最大涨潮流速0.51米/秒,最大落潮流速0.33米/秒。

      波浪:胶州湾波浪主要为湾内小风区波浪及外海波浪经湾口的折射波、绕射波。

      助航信息

      航道:进出青岛港的航道分湾内航道及外海航道两部分。湾内航道为进入胶州湾后驶往各港区的航道,外海航道为胶州湾外的进湾航道。

      外海航道主航道宽1.8~27海里,长约45千米,分别满足不同方向、不同等级船舶进入主航道需要。黄岛油二期工程开辟了20万吨级新航道,航道宽370米,主航道在湾口外有一浅水段,长约6千米,规划20万吨级大型船舶使用现有深水油轮航道,其它船舶根据来船方向由各支线进入主航道。

      自外海主航道团岛转向点至各港区、锚地的航道为湾内航道,胶州湾内共有6条主要湾内航道,满足2万吨级船舶不乘潮,5万吨级船舶乘潮进出。油港航道可直接驶靠油一期码头或绕过浅礁进入23号油轮锚地,自油轮锚地至油轮一期码头为油轮一期北航道。20万吨级巨型油船可不乘潮进出油二期码头区。前湾港区航道目前为单航道,可满足近期前湾一、二期工程的有求,规划双向航道底宽400米。

      港口共有导航标志37座,其中,灯桩14个,灯浮27个,灯航1个,灯塔2座。灯塔位置分别为

      小青岛灯塔(36°03′11.0″N/120°19′04.0″E)

      团岛灯塔(36°02′41.3″N/120°16′54.9″E)

      锚地:青岛港供各类船舶使用的锚地主要由商航锚地、检疫锚地、临时锚地、及油轮锚地。

      规划新锚地在胶州湾外21号锚地的外侧,水域面积约3200万平方米,可锚泊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30于艘。

      青岛港位于山东半岛东部,扼黄海、渤海之要冲,港阔水深,终年不淤不冻,为一综合性的优良港口。其拥有码头15座,泊位7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32个,可停靠5万吨级船舶的泊位6个,停靠10万吨级船舶6个,30万吨级泊位2个。2004年港口吞吐量突破1.6亿吨,成为中国外贸亿吨大港之一,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吨,居世界集装箱大港14位。铁矿石进口量居世界第一位,原油进口量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货物吞吐量突破1.8亿吨,为我国港口货运量第五位.集装箱突破600万吨,居全国第三位。青岛港是具有112年历史的国家特大型港口,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枢纽,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青岛港腹地广大,出口商品主要有石油、煤炭、机械、化工、轻工产品。青岛沿海盛产对虾、海参、鲍鱼等海鲜供出口。进口商品以钢材、轻工机械、羊毛、化工原料、家用电器、金属矿石和非金属矿石、木材、化肥等为主。青岛港不但是我国最优良的港湾,还是国际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