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工具 >> 铁路货运流程

    铁路货运流程

  •   发送作业(托运人)---提出货物运输服务订单---填写货物运单---办理托运交货、装车---交付运输费用---将领货凭证递交收货人

      途中作业(承运双方) (运输合同解除或变更)或(运输阻碍处理)或(货物换装整理)

      到达作业(收货人) 查询到货情况 办理取货手续 到货场取货或专用线卸车

      托运和承运的一般程序 

      第一步:了解该站的性质,看自己所要托运的货物有无限制。

      第二步:申报计划。申报计划有两种形式,一是月计划,二是日常计划。

      第三步:进货。在计划得到批准后,可以向车站提出进货的要求,并申请货位,得到允许后,即可进货。

      第四步:报请求车。在货物准备齐了,按批准的月计划和日常计划,每个车皮要提交一份填写好的货物运单,申报日请求车。

      第五步:装车。空车皮送到装车地点后,车站即应迅速组织装车。由托运人组织装车的,托运人也应及时组织好,保证快速、安全装好车。

      第六步:运送。车辆装好以后,铁路运输部门及时联系挂车,使货物尽快运抵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