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报关实务 > 正文
  •   (一)法定减免税法定减免税是指按照《海关法》、《关税条例》和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进出口货物可以享受的减免关税优惠。海关对法定减免税货物一般不进行后续管理。

      下列进出口货物、进出境物品,减征或者免征关税:

      1.关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一票货物;

      2.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和货样;

      3.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赠送的物资;

      4.在海关放行前遭受损坏或者损失的货物; 

      5.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和饮食用品;

      6.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规定减征、免征关税的货物、物品;

      7.法律规定减征、免征关税的其他货物、物品。

      进口环节增值税或消费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一票货物也应免征。

      (二)特定减免税

      特定减免税是指海关根据国家规定,对特定地区、特定用途和特定企业给予的减免关税和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的优惠,也称政策性减免税。特定减税或者免税的范围和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海关根据国务院的规定单独或会同国务院其他主管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加以贯彻执行。

      为配合全国增值税转型改革,规范税制,自2009年1月1日起,国家对部分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相应调整。目前实施特定减免税的项目主要有:

      1.外商投资项目投资额度内进口自用设备

      (1)根据对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规定,在中国境内依法没立,并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和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等有关法律文件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以下统称外商投资企业),所投资的项目符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或《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产业条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及随设备进口的配套技术、配件、备件(以下简称自用设备),除《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照章征收。《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主要有电视机、摄像机、录像机、放像机、音响设备、空调器、电冰箱(电冰柜)、洗衣机、照相机、复印机、程控电话交换机、微型计算机及外设、电话机、无线寻呼系统、传真机、电子计算器、打字机及文字处理机、汽车、摩托车及《进出口税则》中第1章至第83章、第91章至第97章的所有税号商品。

      《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主要有非数控机床、数控机床、压力成型机械、农业机械、矿用挖掘机、全断面掘进机、煤炭采掘设备、矿用自卸车、风力发电设备、石化设备、煤化工设备、火电水电设备、输变电设备、冶金设备、新型纺织机械、环保和综合利用设备、施工机械、轨道交通、大功率机车、高速动车组、大型铁路养护设备,以及按照合同随上述设备进口的技术及配套件、备件。

      中外投资者采取发起或募集方式在境内设立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或已设立的外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转变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且外资股比不低于25%的,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以及内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转变为外资股比不低于25%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且同时增资,其增资部分对应的进口自用设备,可享受外商投资项目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持有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的A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增发新股,或原外资法人股股东出售股份,但外资股比不低于25%,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可享受外商投资项目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外商投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再投资设立的企业或其通过投资控股的公司,注册资本中外资比例不低于25%,并取得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其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可享受外商投资项目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2)下列情况中,所投资项目符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或《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产业条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除《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 录》所列商品外,可以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照章征收:①外国投资者的投资比例低于25%的外商投资企业;②境内内资企业发行B股或发行海外股(H股、N股、S股、T殷或红筹股)转化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③外商投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再投资设立的外资比例低于25%的企业,以及向中西部以外地区再投资设立的企业。

      2.外商投资企业自有资金项目

      属于国家鼓励发展产业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投资者的投资比例不低于25%)、外商研究开发中心、先进技术型、产品出口型的外商投资企业,在企业投资额以外的自有资金(指企业储备基金、发展基金、折旧、税后利润)内,对原有设备更新(不包括成套设备和生产线)和维修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设备,以及与上述设备配套的技术、配件、备件,除《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可以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照章征收。

      3.国内投资项目进口自用设备

      属国家重点鼓励发展产业的国内投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以及按照合同随设备进口的技术及配套件、备件,除《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照章征收。

      4.贷款项目进口物资

      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在项目额度或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以及按照合同随设备进口的技术及配套件、备件,除《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免征进口关税。

      对贷款项目进口自用设备,经确认按有关规定增值税进项税额无法抵扣的,除《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同时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

      5.贷款中标项目进口零部件

      为了鼓励国内机电制造企业积极参与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采购设备的国际招标活动,平衡国内外中标设备的税收负担,在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贷款,以及其赠款的国际招标中,国内中标单位为生产中标机电设备而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零部件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6.重大技术装备

      为提高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促讲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和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有关调整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的决定,自2009年7月1日起,对经认定符合规定条件的国内企业为生产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规定范围的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商品,除《进口不予免税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国家支持发展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以及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进口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商品主要是:太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大型石化设备,大型煤化工设备,大型冶金成套设备,大型煤炭综合设备,大型施工机械及基础设施专用设备,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设备、数控系统、功能部件与基础制造装备(振兴规划),新型纺织机械,新型、大马力农业装备等。

      7.特定区域物资

      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特定区域进口的区内生产性基础设施项目所需的机器、设备和基建物资可以免税;区内企业进口企业自用的生产、管理设备和自用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及其所需的维修零配件,生产用燃料,建设生产厂房、仓储设施所需的物资、设备可以免税;行政管理机构自用合理数量的管理设备和办公用品及其所需的维修零配件,可以免税。

      8.科教用品

      为了促进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国务院规定对国务院部委和直属机构,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所属专门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科学研究机构和国家承认学历的实施专科及以上高等学历教育学校,或财政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定的其他科学研究机构和学校,以科学研究和教学为目的,在合理数量范围内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者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科学研究和教学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9.科技开发用品

      为了鼓励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科技开发用品的免税进口行为,国务院规定对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准从事科技开发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机构,在一定时期内,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者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合理数量范围内的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10.无偿援助项目进口物资

      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赠送及我国履行国际条约规定进口物资,其减免税范围包括根据中国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间的协定或协议,由外国政府、国际组织直接无偿赠送的物资或由其提供无偿赠款,由我国受赠单位按照防定或协议规定用途自行采购进口的物资;外国地方政府或民间组织受外国政府委托无偿赠送进口的物资;国际组织成员受国际组织委托无偿赠送进口的物资;我国履行国际条约规定减免税进口的物资。

      11.救灾捐赠物资

      对外国民间团体、企业、友好人士和华侨、港澳居民和台湾同胞无偿向我境内受灾地区(限于新华社对外发布和民政部中国灾情信息公布的受灾地区)捐赠的直接用于救灾的物资,在合理数量范围内,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12.扶贫慈善捐赠物资 

      为促进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下发了《扶贫、慈善性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的暂行办法》,对境外捐赠人(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外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无偿向受赠人捐赠的直接用于扶贫、慈善事业(指非营利的扶贫济困、慈善救助等社会慈善和福利事业)的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13.残疾人专用品 为支持残疾人的康复工作,国务院制定了《残疾人专用品免征进口税收暂行规定》,对民政部直属企事业单位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所属福利机构、假肢厂、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直属事业单位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所属福利机构和康复机构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残疾人专用物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14.集成电路项目进口物资

      我国对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进口自用生产性原材料及净化室专用建筑材料等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对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投资额超过80亿元或集成电路线宽小于0.25微米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进口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净化室专用建筑材料、配套系统,集成电路生产设备零、配件,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照章征收。

      15.海上石油、陆上石油项目进口物资

      国家对在我国海洋[指我国内海、领海、大陆架,以及其他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资源管辖海域(包括浅海滩涂)]和陆上特定地区开采石油(天然气)进口物资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凡在我国海洋和特定区域内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作业的项目,进口直接用于开采作业的设备、仪器、零附件、专用工具,依照规定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16.进口远洋渔船及船用关键设备和部件

      为发展远洋渔业,我国对国内远洋渔业企业和船舶及船用设备制造企业进口的船用关键设备和部件实施了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在一定时期内,国家继续对在国内订造、改造远洋渔船进口的船用关键设备和部件,进口少量带有入渔配额的二手远洋渔船,以及进口国内尚不能建造的特种渔船,实施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17.远洋渔业项目进口自捕水产品

      对经农业部批准获得“农业部远洋渔业企业资格证书”的远洋渔业企业运回的品种及产地符合要求的自捕水产品执行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政策。

      此外,国家还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制定相关的减免税政策。

      (三)临时减免税

      临时减免税是指法定减免税和特定减免税以外的其他减免税,国务院根据某个单位、某类商品、某个时期或某批货物的特殊情况和需要,给予特别的临时性减免税优惠,如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进口物资。为支持和帮助汶川地震受灾地区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自2008年7月1日起,对受灾地区企业、单位,或支援受灾地区重建的企业、单位,进口国内不能满足供应并直接用于灾后重建的大宗物资、设备等,3年内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