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报关实务 > 正文
  •   (一)缴纳地点与方式

      纳税义务人应当在货物的进出境地向海关缴纳税款,经海关批准也可以在纳税义务人所在地向其主管海关缴纳税款(即“属地纳税”)。

      纳税义务人向海关缴纳税款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持缴款书到指定银行营业柜台办理税费交付手续(即“柜台支付税费”);另一种是向签有协议的银行办理电子交付税费(即“网上支付税费”)手续。 

      网上支付税费是指纳税义务人、银行、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和海关按照网上支付项目管理规定,通过中国电子口岸数据平台办理进出口税费缴纳手续的付税方式。目前,实行网上支付的税费有:进出口关税、反倾销税及其他特别关税、进口增值税、进口消费税,以及缓税利息。

      网上支付税费银行担保是税费网上支付和税收担保制度的结合,是根据进出口税费担保的有关规定,由银行对纳税义务人在一定时期内通过网上支付方式申请缴纳的进出口税费提供的总担保。

      (二)缴纳凭证

      1.进出口关税和进口环节代征税的缴纳凭证

      海关征收进出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时,应向纳税义务人或其代理人填发“海关专用缴款书”(含关税、进日环节税)。纳税义务人或其代理人持凭“海关专用缴款书”向银行缴纳税款。

      海关填发的“海关专用缴款书”第一联为“收据”,由国库收款签章后交缴款单位或缴纳人;第二联为“付款凭证”,由缴库单位开户银行作付出凭证;第三联为“收款凭证”,由收款国库作收入凭证;第四联为“回执”,由国库盖章后退回海关财务部门;第五联为“报查”,关税由国库收款后退回海关,进口环节代征税送当地税务机关}第六联为“存根”,由填发单位存查。

      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缴纳税款后,应将“海关专用缴款书”第一联送签发海关验核,海关凭以办理有关手续。

      2.滞纳金的缴纳凭证

      滞纳金缴款书的格式与税款缴款书相同。海关征收进出口货物的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口环节消费税、船舶吨税等的滞纳金时,应向纳税义务人或其代理人填发“海关专用缴款书”。纳税义务人或其代理人应持凭“海关专用缴款书”向银行缴纳滞纳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