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报关实务 > 正文

    海关统计的性质 收藏

  •   海关统计的性质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来理解: 

      1.海关统计是国家进出口货物贸易的统计。编制海关统计是海关的四大任务之一。《海关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海关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监督进出境的运输工具、货物、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和其他物品,征收关税和其他税、费,查缉走私,并编制海关统计和办理其他海关业务。”

      2.海关统计是国民经济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海关不仅负责收集、汇总和整理进出口统计数据,而且负责海关统计资料的编制、发布和分析。海关在执行对进出口货物的监督管理中取得的报关资料,经过整理后,可以全面地反映我国货物进出口和对外贸易运行的状况。国家公布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和国际收支平衡表时,对外贸易的进出口数据使用的就是海关统计资料,海关统计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官方统计。

      3.海关统计是国家制定对外贸易政策、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依据。海关统计是对进出关境的货物统计,能够全面地反映进出口商品的品种、数量、金额、贸易方式、经营单位和国别情况等。海关统计提供的对外贸易统计资料,为国务院以及有关主管部门了解对外贸易的运行状况和发展趋势,制定有关经济贸易政策和管理措施,以及检查、监督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提供了决策依据。 

      4.海关统计是研究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和国际经济贸易关系的重要资料。我国现行海关统计制度是参照联合国的国际贸易统计标准制定的,统计范围和统计口径同国际标准的要求基本相符。我国定期向联合国报送海关统计数据。因此,海关统计具有国际可比性,是研究对外贸易发展和国际经济贸易关系的重要资料。

      5.海关统计客观地反映了我国的对外贸易和海关依法行政的过程和结果。因此,海关统计是海关管理决策、确定管理方式和方法以及评估海关执法状况和水平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