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报关实务 > 正文

    海关统计的任务和作用 收藏

  •   1.任务

      海关统计是国家赋予海关的一项基本职能,海关统计的任务包括以下4项:

      (1)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全面收集、审核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者其代理人的原始报关资料,并对统计数据进行汇总、整理。

      (2)依法对进出口贸易统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研究对外贸易运行特点、趋势和规律,根据进出口贸易统计数据以及国内外有关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开展进出口实时监测和动态预警工作。

      (3)利用海关统计数据依法开展统计监督,对企业进出口行为和过程进行监督,对海关执法活动进行分析评估,并检查、纠正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行为。

      (4)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开展统计咨询服务。除依法公布以及无偿提供的综合统计资料以外,海关还对进出口贸易统计的数据资料提供有偿咨询服务。

      2.作用

      (1)有助于强化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与宏观调控

      ①海关统计全面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可以客观、真实、及时、正确地反映国家对外贸易的总体情况,有利于国家及时掌握对外贸易情况,适时制定和调整对外贸易政策,进行宏观调控。

      ②政府及其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海关统计数据反映的现实情况,运用经济杠杆调整市场供求,避免主观性和盲目性。海关统计通过进出口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及时、正确地反映国内外市场供求变化情况,有利于政府及其管理部门对市场运行过程所产生的、不可避免的盲目性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有助于经济实体知已知彼,有效组织生产和经营活动。

      ③海关统计还可以对国家有效引进和利用外资提供依据。海关统计能及时、正确地反映我国进出口国外物质资源的基本情况,有利于国家对引进和利用外资政策的制定和适时调整。

      (2)有助于国家对进出口情况进行监测、预警

      海关统计部门可以通过对海关所采集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向政府及有关管理部门反映进出口环节的不正常情况,引起政府及有关管理部门的重视,促使其进一步加强管理,从而起到对企业进行守法监督和规范进出口秩序的作用。

      (3)有助于海关对业务管理、执法状况进行监控

      通过对海关贸易统计和业务统计数据的监控分析,对海关业务管理、执法状况进行执法评估和统计监督,加强海关科学管理,防范海关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打击各种走私、违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