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介绍| 船公司简介| 全球机场| 航空公司| MSDS编码| 贸易手册| 物流百科| 外贸单证| 报关实务| 风险防范| 案例警示
锦程物流网资讯中心工具报关实务 > 正文

    出口报关所需单据及报关单的填制 收藏

  •   一、出口报关所需单据:箱单、发票、报关委托、报检委托(需商检货)、非木质包装证明(非木质包装货)、核销单、药品证明(出口货为药品)、场站收据。出口货物报关一定遵循货到后方可报关的原则,其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有: 

      A:报关单据准备齐全并都需要正本,H.S.编码一定要确认准确以便判断有没有特殊的监管条件(如电子产品更新换代比较快,没有注册商品编码,可在出口时向海关询问,找一个相似货物的商品编码。)。 

      B:报关之前确认船公司是否已输入EDI ,否则会影响报关速度。 

      C:报关的数据要和箱单,发票相符,否则会影响输入目的港舱单,影响提货。填制报关单:出口报关单一般为六联,海关留存联,海关作业联,报关企业留存联(海关三天之内有审核权,所以报关企业要留存),海关核销联,出口收汇证明联,出口退税证明联。 

      二、填制报关单基本方法以及相关的基本内容报关单的填写与进口基本上类似,只是有以下一些地方需要注意: 

      1.法检货:必须有许可证,该证是一证一批制。 

      2.若是带手册的货:在“备案号”处填写手册号,不用填HS CODE,手册上对出口的货量会有规定,总共走的货量不得超过该规定,但可以少走。 

      3.若货是来料加工:在“标记唛头及备注”中要写明:来料费 加工费。 

      4.成交方式:FOB/C&F/CIF…    若是FOB,则“运费”不用填写;若是C&F或CIF,“运费”栏必须写明。但若是CIF,还得写明“保费”,一般是货值的0.15‰。 

      1)经营单位和发货单位可以不是同一单位,但一般情况下都是同一单位。经营单位:指已在海关注册登记,对外签订并执行进出口贸易合同的境内企业,单位或个体工商户。发货单位:指自行从境外进出口货物的单位和委托有外贸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进口货物的单位。 

      2)主要国别(地区)代码:110:中国香港;116:日本;132:新加坡133:韩国;142:中国;143:台彭金马关税去;303:英国;304:德国;502:美国; 

      3)成交方式代码:1:CIF;2:CFR/C&F;3:FOB    如果是CIF价格,要体现出FOB价格; 

      4)监管方式代码:0110:一般贸易;0214:来料加工;0420:加工贸易设备;0615:进料加工;2025:合资合作设备;2225:外资设备物品;9739:其他贸易。 

      5)常用币制代码表:港币:HKD 110;日元:JPY 116 ;人民币:CNY 142;英镑:GBP 303;美元:USD 502;欧元:EUR 300;加拿大元:CAD 501; 

      6)商品名称、规格型号及用途:分两行填写 第一行:填报进出口货物规范的中文商品名称、必要是可加注原文。第二行:填报规格型号,亦可填原文如:氨纶弹力ELASTANE   第一行:规范的中文名称+原文LYCRA 40 DENIER TYPE 149B MERGE 17124 5KG TUBE 第二行:规格型号(原文) 

      7)数(重)量及单位:进出口货物必须按海关规定的计量单位和成交计量单位填报。    

      成交计量单位:指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所确定的计量单位。海关法定计量单位:指海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的规定所采用的计量单位,我国海关采用的是国际单位制的计量单位。